酒酒每次都能说出我的心里话呀,今年也是我头一次不想过年甚至想逃,原因也不尽然全是因为麻烦的礼数,更多的应该是自己的心境改变了...。

MoeAm:

闲话


今年是我感触最深,也是最不喜欢的一个春节假。
原先我很喜欢回家,和很久没见的老朋友们见面唠嗑大醉一场,我会放松,什么也不想,这是只有回家才能有的状态。
但我今年不喜欢了,我前几天强烈地希望早点返校。

随着去年好朋友点起了第一盏喜灯,我的耳边开始多起了这样的好消息。其实早就有了,认识但不熟悉的,那些只认得名字但对不上号的人比比皆是,去年一整年我的朋友圈都充斥着这样的照片和视频,这些记录变成了他人的回忆,变成了影响我的气氛,这样的气氛在每一次的聚会中朝我撞来,用不留情面却也格外温柔的力量,告诉我一个无法回转、必须接受的事实。
陪着我长大的人们,陆续尘埃落定。


“四月初八是好日子呀,不过他还要和他爸妈商量一下这个事......”
我望着她。
高一的冬天,她会带一个毛球球的绒线帽,放学走在路上,毛球一晃又一晃。

“三月份你帮我盯一下有没有拍的好的工作室,我过来拍婚照。”
我点头笑着说好的。
高中我会骑车在超市门口等她,她会从那个超级宽的走廊一路走下来,夏天是那样的,冬天是这样的。

“我觉得孩子生一个多孤单啊,要生就生一窝窝......哎我来给你算算啊,他们两个真的很久了,过今年就十年了吧……”
我看着他哈哈笑起来,眼前浮现出他大一来我高中班级找我的样子,那段时间他不太好。他说坐了很久的火车,坐在车上和他爸打完电话,坐着坐着就哭了。我知道的,天蝎座的眼泪非常值钱的。

......

我坐着,很正常地聊天喝酒吃饭,眼前有无数个少年少女的影子在晃动。他们走在放学路上,睡在课堂,被教导主任追着卷着篮球跑,合欢落在头上。十七岁永远留住了,与永恒交战我付出了不见血的代价。
什么样的代价呢。

AHA说:“你请客吃饭的那晚真像极乐之宴啊。”
我本科毕业的时候请大家吃了一顿饭。我带了白酒,后来又加了红酒洋酒。最后喝倒了一大片。有的背回了家,有的说了不该说的话。那次之后,我们每个人都有了可见不可见的转变,有的再也不喝酒了。有的红线波折下坠,最终归为零,平心静气接受一切和别人结婚。有的远走他乡,至今还未找到机会回来。那次之后,人聚齐一年比一年难。我们的小团体封闭性不再那么明显,我们好像宽容大方了不少,我们不是把心撕开防备的口子,我们是直接换了一颗平常心,把很多以前不能接受的接受了,把很多视为性命和渴望不可放弃的放弃了。

我不喜欢变化,可以说讨厌它。传播学中有一个理论,一个极冷的房间和一个极热的房间合并之后,气温会出现新的数值。变化意味着有一些东西必须丢弃、隐藏、让位给其他东西进入。这是一场不流血的普通战争。生活不是实验,和他人始终都要有所交集,社交就算可以避免,也逃不开血脉一致的亲人。我的感受要和别人的接触,我的细胞要和他人进行反应,我的精神要呼唤,并且我渴望一切回音。但在这些过程中,我不得已藏起来的,和温度一样消失之后无处追寻,甚至有的时候我也不知道失去了什么,我只知道莫名其妙很伤心。

我讨厌变化,又喜欢它,也有可能我对它毫无办法。变化已经不知不觉发生了,陪着我长大的朋友们陆续尘埃落定,生命是一样的,可是生活却有很多种。我们无数的选择让我们成为了此时此刻写下这些字的人,这是我,成为此时此刻看到这些字的人,那是你。世间万物都要遵循自然法则,生老病死人之常情,在我因为“心跳加速预示着浪漫反应”的规律而怦然心动时,也要无可奈何的接受“少年终老”的自然之事。

最让我难过的事就在于此。十七岁之后没有跟着美梦成真,十七岁之后跟着到来的是十八岁......二十八岁。
我会看到一个个打篮球戏耍灭绝师太的少年们褪去青涩,举杯推盏之间忘记了青春岁月,慢慢拥有了父母那一辈人所拥有的气息,有些事化为一愣神之后的苦笑,“那是什么样的感受,我还真的想不起来了。”一切皆因现实洪流声响震震,盖过了少年花开的刹那声息。

我不想抗争变化。比抗拒更强大的力量是温柔,所以我要温柔的接受,温柔的适应,温柔的习惯新时期。我的,他人的。

除此之外,我想我还能做的事是坚持。坚持我的天真理想,坚持想问为什么的好奇心,坚持我的花心善变,坚持我的狂妄自大,坚持我的贪嗔痴愚昧不堪,坚持对人的厌恶、恨意和愤怒,坚持又臭又硬、瑕疵必报、义无反顾,坚持强悍但没有一点屁用的自尊心,坚持我的间歇性狂犬病和抑郁情绪,坚持相信这世界上有规律无法改变的事。好愚蠢哦,可是我好愿意。

我还是觉得,所有的爱情都靠得住“喜欢”二字。这是我的天真,也可以说我的愚蠢。但我始终相信,我那些没有成真的爱情,都是因为我不够喜欢。这是我还在坚持相信的事。

海贼王是我最喜欢的动漫。里面有两句我很小就喜欢的话。
贝尔梅尔对娜美说,人没有同伴,想一个人生活下去是不可能的。这句话影响了我的交友观。
黑胡子对路飞说,人的梦想是不会消亡的!这句话影响至今。梦想会消亡,不但会,而且很容易。但是坚持做梦的聪明人,就算保留不住完整的梦想,也会阻拦很多消亡。就算坚持真的没有用,我也希望到我死的时候,有人能问我人间真的不值得吗?我可以告诉他。


没有用的!哈哈哈。一点也不值得!但是挺好玩的,你自己去玩一下吧!



评论
热度(174)

© 桃子叻 | Powered by LOFTER